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正文
    孔凡伟
    2018-12-17 11:06  

    一、基本信息

    孔凡伟,男,1981年出生,山东临清人,2009年6月获复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国际关系专业),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国际投资政治风险、欧盟治理与中欧关系、气候变化治理、国际组织理论等。

    二、主讲课程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外国政治制度、当代中国外交、欧洲地区政治与经济、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等课程。

    三、科研业绩

    (一)论文类

    1.“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作用及其限度——基于国际组织行为能力的分析”(第2作者),《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4期。

    2.“德国收紧涉华投资政策的背景与动因”,《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3日。

    3.“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考量因素”,《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13日。

    4.“中国需防范对欧投资政治风险”,《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10日。

    5.“外资进入欧盟国家的制度约束有哪些?”,《国际融资》,2016年第2期。

    6.“欧洲国家养老金如何入市”,《国际融资》,2015年第9期。

    7.“欧洲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行动”,《新视野》,2013年第6期。

    8.“欧洲版量化宽松政策还会继续下去吗?”,《国际融资》,2013年第3期。

    9.“地方政府推动企业减排的行动路径——以天津市为例,”《环渤海经济瞭望》,2012年第10期。

    10.“我国企业采取减排行动的经济动因分析”,《生态经济》,2012年第9期。

    11.“规范约束与经济激励:中国企业减排行动基本动因”(第1作者),《人民论坛》,2012年第20期。

    12.“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欧洲国家如何行动”,《国际融资》2012年第5期。

    13.“欧债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的途径与应对之策”,《国际融资》,2011年第11期。

    14.“中国与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成就与挑战”,《新视野》,2011年第1期。

    15.“制度互动研究:国际制度研究的新领域”,《国际观察》,2009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9年第7期全文转载)。

    16.“欧盟的国际行为体权力结构分析”,《国际论坛》,2008年第6期。

    17.“浅析中国气候外交的政策与行动”,《新视野》,2008年第4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8.“布加勒斯特峰会与北约的转型”,《当代世界》,2008年第5期。

    19.“战后欧洲安全合作的建构主义分析”,《外交评论》,2007年第3期。

    20.“全球治理中的联合国”,《新视野》,2007年第4期。

    21.“区域安全合作研究的建构主义范式”,《江南社会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22.“经互会与欧盟不同命运之溯源”(第1作者),《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23.“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困境的理论分析”,《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6期。

    24.“邓小平外交思想的鲜明特点”(第2作者),《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年第5期。

    (二)著作类

    1.《欧盟与北约:一种组织间关系的分析视角》(专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中美欧三边关系的经贸向度”(与张晓通合著),载陈志敏等著《中国、美国与欧洲:新三边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第二章),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中国对欧投资现状:主体与领域”,载简军波等著《中国对欧投资:基于政治与制度的分析》(第二章),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三)课题项目类

    1.主持2017年度天津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对欧盟投资面临的政治风险及其对天津企业‘走出去’的启示”,在研。

    2.主持2011年度天津社科规划项目:“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欧洲经验及其对天津企业发展的启示”,已结项。

    3.参与2016年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教育治理现代化视阈下政府教育管理职能的转变”,已结项。

    4.参与2014年天津市调研课题:“国家港口城市的发展经验及其对天津的启示”,已结项。

    5.参与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安全语境下的宗教认同与公民身份互动研究”,已结项。

    6.参与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超越博弈:国际气候合作的动因、内涵、路径、困局及其破解之钥”,已结项。

    7.参与2010年度天津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超越博弈:国际气候合作进程中的国际制度建构”,已结项。

    8.参与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宗教认同与公民身份互动及其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已结项。

    四、联系方式

    Email: kfw2003@163.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