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3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2022-09-24 15:59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推免生接收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我校《天津外国语大学2023年关于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执行。

    一、申请和接收程序

           1.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是高校推荐的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申请人本科专业应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专业。

    2)申请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在学期间无任何违纪处分记录。

    3)国家双一流高校、省部级及以上各类专业比赛获奖以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奖励、有境外学习经历、本校优秀毕业生报考我校优先考虑,录取的推免研究生在奖学金评定、研究方向选择、出国交流项目方面予以倾斜。推免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享有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每年6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表现优秀者就读期间还可申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金20000/年。

    2.申请、接收程序

    1)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注册,填报我校相关接收专业。

    2)被我校接收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须提供以下材料:

    ①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

    ②本科三学年成绩单及所在专业排名,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③外语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④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原件及复印件;

    ⑤缴纳复试费用。

    因疫情影响,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采用远程网络复试形式。在远程复试时以上材料须提前备好、现场核验,所有材料的扫描件电子版于9291200前发送到邮箱guoguanfs@tjfsu.edu.cn

    二、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形式为专业面试(每位考生20分钟左右),满分为100分。

    1.外语口试

    主要考查外语听说能力和语言交流能力。外语听说能力包括:日常会话和专业知识问答,占30%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主要考查综合素质能力,包括:专业知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社会实践、沟通能力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及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及文明礼仪等,占70%

    三、面试安排(网络远程面试)

    1.面试时间:2022104日(周二)下午200

    2.面试地点:选用考官考生双线上形式。

    四、其他规定
          1.根据教育部规定,经确定接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考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推免服务系统规定截止日期前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资格,可选择参加统考报名。推免生不进行现场确认。

    2.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的。

    五、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guoguan.tjfsu.edu.cn/ 联系人:张翠英

    联系电话:022-63259926 箱:guoguan@tjfsu.edu.cn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2 9 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