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高文胜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系列讲座
    2021-12-08 14:22   研究生院 国际关系学院

    12月7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周边外交与天津对外开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文胜应邀做客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专题讲座,以《岸田政府及其对华政策》为题,在主楼216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欢老师主持,共70余人参加。

    首先,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岸田内阁的演变、岸田内阁的主要成员、自民党执行部的人事构成,在此基础上分析岸田内阁及自民党执行部的势力分布,从而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岸田内阁的五大特点。随后,高教授通过几篇施政演说的具体内容,分析日本外交方针和中日关系,以此总结岸田外交的主要特点。在讲座中,高教授始终强调思考中日关系离不开中美关系这一大背景,我们需要更多地考虑中日美三方关系,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提供了新启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高教授请教学习,高教授在解答同学们问题的过程中指出,一国政策是受国际环境、国内政治生态及国家领导人智慧等多重因素影响的,政治过程是寻求最大公约数促使利益最大化,我们应该避免从单一视角思考问题。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视角独特,氛围轻松,高教授通过内阁及自民党执行部的势力分布探析岸田政府的特点,使同学们获得了研究日本政府政策的新视角,有助于同学们今后更好地理解中日关系,对日后的学习与研究具有实践性指导意义。

     

    (通讯员/吴欣洁 审核/何锐鹰 张晓欢 张翠英)

    关闭窗口